首页 > 通知公告 > 查看详情

安阳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市委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时间:2024-01-04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3566月9日,市委第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责任落实情况专项巡察713市委第巡察市商务党组反馈巡察意见市商务局党组委第四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高度重视,照单全收,坚决贯彻,立行立改,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紧抓好整改任务落实。按照《中国共产党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整改

局党组把落实巡察整改反馈意见为头等大事,认为巡察问题整改工作的扎实与否,不仅直接关系到市委对我局巡察“回头看”的实效,更是我局党组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着力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针对市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局党组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突出工作重点,紧盯问题不放,对整改事项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建章立制,举一反三按照“短期内能够整改的马上整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研究制定具体方案认真整改,系统性、普遍性存在的问题,健全完善机制制度持续整改”的原则,做实做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构建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市委第巡察组反馈的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专项巡察反馈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思想重视不够商务领域安全生产职责履行不到位商务系统安全生产“事前预防”源头管理能力不强商务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不够有力4方面存在的19个问题除“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以案促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其余1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市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对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思想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

一是深刻学习领会。党组中心组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研究学习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省50条具体措施。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列入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各支部理论学习“第一议题”,真正的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安全意识整体提高。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各方责任。成立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健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主要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督促指导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压实市级商务主管部门督促指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商务领域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织牢织密安全责任之网,确保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加强对全市安全生产安全形势调研指导,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尤其在全国“两会”和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敏感时期、重点时段,围绕成品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重点领域,全面加强督促指导。局8个安全生产调研指导组每月对分包县(市、区)持续开展调研,及时全面清晰掌握商务行业潜在的各类安全生产风险

四是开展以案促改。深刻汲取“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9月7日和9月13日,分别召开全市商务领域专题会议,对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印发了《安阳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安阳市商务系统贯彻落实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关于〈河南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商务党〔202351号),目前此项工作正按方案有序推进

五是加强教育培训。10月18日至20日,举办了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暨商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培训班,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市商务局各相关科室和全市近100家商务领域重点企业参加了培训,进一步理顺了工作思路,强化了工作责任,丰富了工作方法,提高了全市商务领域干部队伍和重点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素质。

(二)商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职责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布置安排“事前预防”夯基工程“九大工程”及其细化措施,打好“安全生产夯基攻坚战”,促进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是全方位梳理工作职责。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和商务领域21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省、市编办对商务部门的三定方案及权责清单,本着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商务领域涉及18个行业进行全面梳理,掌握商务部门工作职责,制定《安阳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将安全生产职责和工作措施细化到各个业务科室。

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公众号、商务领域相关企业led显示屏、电子版面、宣传条幅、宣传版面、宣传页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海报、宣传视频和常识,积极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切实提高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安全意识。

四是全面排查,狠抓整治。结合《安阳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安商务〔202366号)和《商务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安商务〔202382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排查狠抓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整治

五是加强部门联动。充分依托市安委会、市消安委、市燃气专班等议事协调机构,与同作为成员单位的消防、应急、住建、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破解人员少、专业性不强问题。目前,市商务局向市燃气专班派出3名同志参加集中办公,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优势,深入推动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六是完善问题移交机制。9月14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商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安商务〔2023〕111号),建立了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没有执法权限的情况。

(三)商务系统安全生产“事前预防”源头管理能力不强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力量配备。从现有工作人员中选拔学历高、年龄轻、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安全生产工作队伍,下一步新招录的工作人员有计划优先使用,全面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管理人员数量少、专业性差问题。目前,已从新招录工作人员选派1人充实到安全生产牵头科室流通科。

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依法履职能力。采取干部例会定期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行政处罚标准等业务知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相关法律文书,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

三是充分发挥执法人员安全生产作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商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探索建立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机制,随机抽取企业和执法检查人员,对商务领域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抽查,促进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开展。

四是经过清查,目前已有3人返回商务稽查支队。经我局向市编办请示招录计划事宜,市编办回复市商务局稽查支队属行政执法涉改单位,目前人员暂时处于只出不进状态,人员招录需待市编办通知方可进行。

五是加强工作调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全市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工作安排和工作部署,结合各时间阶段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及时起草印发相关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各县(市、区)商务部门认真开展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商务领域重点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开展。

六是总结和推广先进工作经验。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内黄县和汤阴县先进工作经验,已利用全市商务系统工作会议和经验交流会等时机予以推广,指导建立适合各县(市、区)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的工作模式,提高工作质量。

(四)商务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企业教育培训。督促各县(市、区)加强商务领域重点企业教育培训,提高企业及其员工法律素养、安全意识,掌握必要安全知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企业安全责任清单,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人,通过与属地签订安全责任状、承诺书等形式提高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重视程度。加强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建立清单台账,限期企业整改,施行销号管理。把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分级管理和诚信建设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企业工作积极性。

二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发现的具体问题,在巡察期间市商务局已督促属地商务部门和企业全部整改到位。在此基础上,狠抓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整治2023行动,建立问题隐患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动态清零,巡察整改以来,市商务局通过督导检查共发现隐患36条,其中灭火器过期问题3条,巡检、档案资料不规范问题10条,防火卷闸门下堆放物品问题1条,员工业务不熟练问题1条,消防栓旁或消防通道对方货物问题6条,私拉电线问题2条,消防设施设置不规范问题4条,加油站防火沙板结问题5条,燃气报警器维修不及时问题1条,应急照明灯缺失等其他问题3条,均建立了整改台账,指导属地商务部门督促企业整改并进行抽查,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举一反三。深刻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全方位提高安全生产“事前预防”意识,建立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研判制度,及时根据安全生产形势变化分析梳理新的安全风险。压实安全生产各方责任,坚决杜绝类似事情再发生,对出现失察或工作不力的单位和科室进行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启动问责程序。

四是严格工作讲评。按阶段或工作任务对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和局属单位、各业务科室安全生产工作完成情况及时进行讲评,对每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和综合排名,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调度通报,对工作开展不力、标准不高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启动追责机制。

五是加强信息报送。在制定各项通知方案过程中,统筹考虑信息报送情况,明确材料报送标准、报送时限和报送要求,督促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和局属单位、各业务科室报送相关材料时要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和时限报送,注明经手人和负责领导。

六是强化跟踪问效。指导各县(市、区)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督促辖区商务领域重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拒不配合、工作不力、屡教不改的进行通报教育,约谈企业领导,情况严重的依法移交执法部门调查处理,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办的要求,真抓实做,锲而不舍,把巡察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对已经完成的任务,巩固好运用好整改成果;对未完成的任务,紧盯不放,制定针对性的措施,直到彻底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加强日常督查,确保一以贯之。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在对存量问题全面彻底整改的基础上,认真反思,举一反三,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着手,彻底堵塞漏洞,清除问题滋长的土壤,确保类似问题不再重新发生,真正做到标本兼治。要把落实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专项巡察反馈意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使安全生产“事前预防”夯基工程专项巡察整改成果不断深化、延伸,成为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履职尽责、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72-5037762

邮政信箱:安阳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科(收)

电子邮箱:swjltfzk@163.com

 

 

                               2023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