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 查看详情

当好“店小二”服务外资企业“面对面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4-01-2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投资中国’品牌”。

1月19日下午,省商务厅组织召开今年我省首场外资企业圆桌会议,认真听取外资企业在豫经营情况、问题诉求及意见建议,帮助外资企业纾困解难。

近年来,河南利用外资质量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在豫“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98家,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河南。最新数据显示,存量在豫外资企业占我省经营主体不到万分之三,但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有效增加就业、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外资企业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着眼当下,精准服务好既有外资企业,推动持续加大本土投资、增资扩产和利润再投资,让外资企业把更多的产能、产线和更丰富的产品放在河南,意义尤显重要。

许多外资企业在豫深耕多年,早已融入河南的发展。此次参会的安利、肯德基、益海嘉里、北方易初、丹尼斯、可口可乐、普赫姆、鸿富锦、宜家、圣戈班等10家企业,不仅为河南带来项目、资金,还带来先进技术、先进理念、高端人才等,有不少已成长为各自领域的翘楚,成为河南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地方的承载和滋养。为何选择河南、深耕河南?“作为河南省首批入驻的外资企业,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28年来,太古可口可乐在郑州、漯河的业务持续稳健提高。”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公共事务经理王权说,“跟河南政府、企业打交道多年,切身感受到河南优良的人文、营商环境,这里市场潜力巨大、投资空间广阔,不断增强着我们的发展信心。”

在普赫姆汽车技术(许昌)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海明看来,之所以将工厂设立在许昌长葛,是因为这里有着便利的交通、良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企业扶持政策。“公司从签约、入驻到投产仅用92天,以创纪录的速度落地,尤其在办理证件审批、跟踪服务方面,省商务厅和当地政府给予企业巨大帮助,让我们感受到河南招商的热情和工作的细致入微。”康海明说。

与会外资企业表示,当前,全球跨境投资形势复杂多变,更需要企业与政府部门达成共识、形成共振、携手共同努力,以彼此的“双向奔赴”成就各自更好地成长与发展。

此次圆桌会议上,参会企业根据自身需求,针对当前发展面临的多项实际问题,提出了具体诉求。对此,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及各市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解释回应,积极解答政策,提出协调意见。通过充分互动,畅通交流渠道,推动问题解决,达到“政企同心、共商共享”的效果。

“投资河南前景广阔,正当其时,商机无限。河南的发展离不开在座各位企业家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思路,为外商投资企业深耕河南市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拓展开放合作空间。

据介绍,外资企业圆桌会议作为政企常态化交流机制的“升级版”,旨在激发外资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稳定外资企业在豫投资经营信心,将建立问题清单台账,认真研究、妥善解决、限期回复、动态清零。我省还将加大外资企业走访调研力度,为企业送服务、送政策,提高企业满意度。同时,对于企业反映集中、突出的政策性、制度性、共性问题,省商务厅将会同有关省直部门积极研究,推动出台更多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强化外商投资企业的政策预期,以外资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