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商务动态 > 查看详情

我市主要商务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看市商务局如何全力拼经济奋力促发展

来源:安阳融媒 时间:2024-01-31

1月30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去年,我市招商引资、促进消费、外向型经济等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主要商务指标均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全市引进省外资金突破900亿元,总量居全省第四位

去年,全市商务系统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提质攻坚战,全市累计完成新签约招商项目480个,总投资3129亿元。其中,106个高质量项目入选全省“三个一批”活动,投资总额1135.5亿元;所有项目实现履约率、开工率100%。

去年是我市疫情后举办招商活动最密集的一年。我市通过举办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动引进战略性投资。年初,我市在北京举办“融入京津冀 共创新未来”招商引智推介大会,现场签约经贸项目34个,投资总额377亿元。随后,相继在深圳、上海、安阳、郑州举办四场规模超200人的大型招商活动。投资50亿元的誉蜂动力电源项目、投资30亿元的中石油宝石花能源综合项目、投资10亿元的未势能源氢能产业链项目纷纷布局安阳,为我市现代产业转型升级积蓄了动能。

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以“一次有效招商”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营造了党政齐抓、社会参与的浓厚招商氛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外资,强化外资招引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促成了投资15亿元的香港金风科技风电开发及装备制造项目、投资5亿元的意大利通体超大岩板项目落户我市。去年,我市新设外资企业31家,实际到位外资5592万美元,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目标。

创新招商模式,引来“源头活水”。我市聚焦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开展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和商(协)会招商,设立5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先后注资18亿元支持克能锂电、旭阳光电、兴阳光电、新石器无人车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安阳,带动投资超过150亿元。全年引进产业招商项目403个,投资总额2698亿元,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

对外贸易取得新成效——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75.8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居全省第四位

去年,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75.8亿元,其中出口54.7亿元、进口21.1亿元。“经过多年培育发展,我市外贸结构发生深刻变化,贸易结构由过去以大宗铁矿石等原材料进口为主转变为以出口钢材、机电产品、化工产品、玻璃制品等工业品为主,进出口比例由2019年的1.2∶1调整为现在的1∶2.6,外向型经济发展迈出可喜步伐。”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放平台建设加快。我市积极推动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开通安阳至天津港铁海联运班列;依托万庄安阳物流园加快保税物流中心申建工作,全年共完成安彩高科、林州市三樱椒食品等企业保税进口业务1.8亿元,为2022年的2.2倍。

惠企政策落地,助推企业发展。去年,我市全面落实国家、省稳外贸惠企政策,为企业申报国家进口贴息资金、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出口信保资金共计663.9万元;持续实施“外贸贷”政策,全年累计发放贷款82笔,共计1.05亿元。

积极参展参会,拓展市场。我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等国家展会,提高企业开拓市场能力。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全市393家单位、1281人报名参会,实现进口成交1.05亿美元。在北京服贸会上,我市现场签约服务贸易项目3个,投资总额2.1亿元。

促消费提振市场活力——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60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持续推进企业升规入上。市商务局围绕大型商业综合体、重点商业街区、各类批发市场等进行重点培育,将经营稳定且信誉良好的达限单位及时申报入库,全年共入库390家商贸企业,一批新的消费支撑点初步形成。

投入真金白银促消费。我市商务部门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在全市开展“喜迎双节 惠享古都”“乐享生活 豫见美好”“金秋惠民 悦享生活”等促消费活动,累计投入促消费资金2.92亿元,拉动消费48.4亿元。

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我市建立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制度体系,汤阴县和滑县分别被评为河南省首批和新一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34个项目获得资金支持。同时,我市大力挖掘安阳老字号品牌,全市39家企业的41个品牌荣获省级、市级老字号称号,“滑县骨科医院(黄塔膏药)”被商务部认定公示为中华老字号。

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全市商务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意见》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十大战略”,加快构建“十大体系”,以制度型开放战略为引领,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以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